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

馮曉靜老師推介—《織巢》(西西)


作者:西西
索書號:857.7 1010
出版社:洪範書店 (封面﹕openbook)
學習領域:中國語文教育

在智能手機的普及下,人們接收資訊更為便捷,可它是把雙面刃—它同時也使我們的專注力下降。智能手機使我們習慣閱讀幾句文字,便會滑一滑手機屏幕,追看另一篇「貼文」。我也自覺這些年的專注力下降不少,但在剛過去的暑假,西西的《織巢》令我不能自拔的去追看,閱讀至出神而不知天昏地暗的感覺,既是久違,又是親切。

「西西」是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容我先介紹「西西」這位著名本地作家筆名的由來吧!從前的作家,都把作品寫在原稿紙上,一格一個字,慢慢的去寫。作家們都會稱寫稿子為「爬格子」。西西說她寫作時把字寫在原稿紙上,猶如小時候在校園裏玩的「跳飛機」,在一個個格子裏跳。而「西西」二字就像電影菲林的兩格,仿如一個穿著裙子的女孩子,在地上的一個四方格子裏,一隻腳提起,一隻腳在跳動。於我而言,「西西」的文字「字如其名」,充滿童真而跳躍,不艱澀而情感真摯。

《織巢》一書由妍妍這個小女孩出發,她與媽媽和姐姐素素一同生活。素素與妍妍是相差十多歲的兩姊妹,姐姐是小學教師,妹妹則仍是個學生。為何本書取名為「織巢」呢?我想「巢」所指的是家,所謂「家」,是指她們一家三口的容身之處。書中背景時局動盪,房租上漲,促人遷徙,妍妍一家也不例外。其中一次,她們遷到了一家照相鋪。妍妍形容這房子可愛,有一間十分寬闊的黑房,沖曬工具齊備,他們可以在家中「炸油條」,把從前一家人的相都沖曬出來。但這房子也有它可怕之處,因為附近有一個垃圾站,地上不時有蜈蚣、蜘蛛等出沒。更可怕的是有一個乞丐總睡在店舖門口,大概他以為這店舖是在做生意賺錢,從後門進到裏面去偷竊。

而「家」的另一意思,我想便是整個城市了。妍妍在大時代下由幼漸長,其中作者如此寫六七暴動:「我在旁邊一邊聽,一邊害怕,是天要跌下來嗎?天好像真的要跌下來了。雖然我沒有看見,但許多消息每天都在小息傳開來,有的街道上有人燒車,燒死了人;有人趁機打爛了吃角子老虎機,有人把垃圾箱翻轉,有人扔玻璃瓶、石頭,有人和警察對抗和打架……媽媽的話多了……她說的話總是這樣的:唉,妍妍啊,你沒有吃過打仗的苦頭,那真可怕呀。」

你能想像在一家店鋪裏生活嗎?你又能想像六七暴動時,街上危機處處,總有一個「土製菠蘿」在附近嗎?也許我們不曾也不能擁有這些經歷,也許我們認為自己同樣正經歷大時代。而透過閱讀,我們可以有新的體會,同時能從中找到些共鳴,如「家」總有其可愛和可怕之處,又如我們能體味他們那一代人,在大時代下是如何自處的。

有時候我覺得,閱讀為我帶來的這種嶄新的經歷和共鳴,能安撫人內心的躁動不安,而且能獲得一種難以從滑手機中得到的滿足感,就像聽一首歌,聽到一個悲傷的故事會身同感受;聽到能引起共鳴的歌詞欲拍案叫絕。盼同學能從這位文字純樸而跳躍的作家筆下,找到專注與閱讀的樂趣。

馮曉靜老師

沒有留言:

圖書館與桌上遊戲學會節目表

除了圖書館,還有廉宜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