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 星期四

李嘉慧老師18/19年度推介《戰火摧毀不了的童真》

作者:山本美香
索書號:542.23 2582
出版社:木馬文化
學習領域:通識教育

    小時候,無論聽見別人許願世界和平,還是看見新聞報導中國國慶日在天安門城樓放出萬隻象徵和平的白鴿,我都感到十分疑惑。世界都沒有打仗,為何人們還要不斷祈求世界和平呢?直到我漸漸長大,接受更多教育,留意多了世界時事,我才開始意識到這個世界並不和平。地球上某些角落每分每秒還是烽火連天,死傷無數。當我在圖書館看見《戰火摧毀不了的童真》這本書時,便立即想到「戰火」和「童真」並不能共存。再看看封面上兩個孩子天真爛漫的笑容,我便十分好奇為何作者會寫出這本書。戰爭明明是極度可怕,可以摧毀整個世界,為何摧毀不了童真?作者的資料搜證又從何而來?我不禁對此書產生了濃厚興趣,不得不看,以解心中疑惑。

    作者山本美香是一名戰地記者,她冒著生命危險,前往世界紛爭之地,穿上避彈衣、戴上頭盔,進入了戰場,實地採訪了受害者和軍人對戰爭的感受。又把一羣被世人遺忘,但切切實實地受難於戰爭中的人的故事一一揭露。她希望世人知道更多戰地真相,集結更多力量推動世界和平。山本美香的勇氣和抱負實在令人敬佩,可惜她在2012年採訪敘利亞內戰時,遭政府軍襲擊身亡,此書便是她留下的最後訊息。不過,我相信她的靈魂不會隨她的肉體逝去,而是透過書中的文字,傳播著世界和平的訊息,時刻提醒著世人不要忘記戰爭的禍害。作者無私的付出,甘願為世界和平犧牲,為世人帶來了反思的機會。反思戰爭的發生,反思戰爭的禍害,反思我們可以怎樣拯救無數無辜的戰爭受害者。

    此書的每一字每一句都令我刻骨銘心,因為書中每一個章節都收錄了作者每到一個戰地的所見所聞。每個篇章都是以故事為本的,讀者彷彿隨著作者的腳步走到了戰地,感受著每個故事主角在戰爭中的痛苦。書中的第二章講及戰後的科索沃境內留下了很多未爆炸彈及地雷,人們每天都過著惶恐的生活。哪怕一顆地雷突然就在自己身邊爆破,剎那間便炸斷雙腿。書中的阿德姆因誤碰了地雷而痛失雙腿及右眼,每晚還要受「幻肢痛」(指患者感到被切斷的肢體仍在,且在該處發生疼痛) 的折磨而無法入睡。阿德姆雖然歷盡痛苦,但聽到醫生說日後可裝上義肢,繼續行走後,他就在絕望中看到一絲希望。

    此書還紀錄了「童兵」、患了心理創傷及努力與家人團聚的戰地兒童的故事。看到無辜的孩童不斷被野蠻的戰爭凌虐,真在教人非常痛心。幸好書中除了紀錄令人痛心不已的故事外,還展示了受害者勇於活過來的喜訊,好讓我們覺悟自己生於安穩的社會已是十分富足。平日的生活煩惱跟戰爭相比,實在微不足道。當自己遇到困難想放棄時,不妨想想此書中的主角們。在我們因小事想逃避這個世界時,請記住世界的另一處正受著戰爭的摧殘,但有一羣人正在絕望中努力生存。問題天天都多,積極面對,總比消極逃避來得有意義。最後,我希望同學能抽空閱讀此書,感受珍惜現有,活在當下的美好。

李嘉慧老師

沒有留言:

圖書館與桌上遊戲學會節目表

除了圖書館,還有廉宜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