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5日 星期二

陳家勝老師18/19年度推介《最衰者生存》

作者:莫艾倫、普林斯
索書號:415.155 8007
出版社:天下遠見
學習領域:科學教育

    大家有沒有曾經想過,為何人類會有這麼多種遺傳病?我提出這問題是希望大家思考,古時沒有完善的醫療支援時,患有嚴重遺傳病的人如何生存繁殖,將基因遺傳給後代?這本書或許能給你答案,我先舉一例拋磚引玉,其餘的交由大家自行發掘。

    當我談及糖尿病時,可能大家會想到毫無節制的飲食會使人患上糖尿病,但其實現今不少歐裔人是患上先天性糖尿病的。理解進化論的同學會明白,當一個性狀,在這個例子即是糖尿病,令該生物具生存優勢時,會令他們更多機會繁殖,並將基因遺傳給後代。換言之,糖尿病基因在歷史上必定曾經協助人類生存。原來歷史上歐洲曾經有過一段「小冰河時期」,而血液中的高血糖能發揮抗凍劑的功能,加上高血糖會利尿,兩種效應均能減少體內水分凝結成冰晶而傷害組織的可能。結果,能在冰河時期存活下來的人都具有這個讓血糖升高的基因,一直遺傳給現代人。這個基因至今仍能幫助北歐人對抗嚴冬,但對於已經生活在和暖地區,而且經常進食高糖分食物的人們來說,這個基因已經不合時宜了。但即使這個基因為現代的患者帶來很多煎熬,但他們應當感恩它曾經存在過,否則他們的祖先一早已在寒冬中身亡了。

    其他的例子還包括一種讓身體保留鐵質的遺傳病、非裔人膽固醇過高的原因和患有蠶豆症的優勢。而最後還解釋了為何雙胞胎都可以有截然不同的性格和外表;以及後天對基因的改變。這些知識至今仍不斷改變我們的醫療觀念,例如部份醫生會重新採用放血療法、以及讓膽固醇過高的病人多曬太陽,便能不藥而癒。

    最後,這本書看的不只是人類,還有整個生態系,包括動植物、細菌、原生生物和不被界定為生物的病毒,他們與人之間的互動催發出現今我們的特性。作為生物老師,我強烈向大家推薦這本書,它是近年來令我十分著迷的書之一。

陳家勝老師


沒有留言:

圖書館與桌上遊戲學會節目表

除了圖書館,還有廉宜好去處